南方科技大学海洋科学与工程系海洋同位素组学实验室博士后招聘启事
发布时间:2021-11-09

海洋同位素组学实验室简介


自然丰度稳定同位素组成是了解海洋系统内部物质和元素循环,及系统内外能量传递与交换的不可缺少的技术手段。奠伏于海洋生命及地球化学过程之下的根本物理和化学原则决定了海洋生命有机分子(糖、脂、蛋白、氨基酸、木质素、纤维素等)在分子和亚分子层面具有独特的同位素组成和秩序。海洋同位素组学(ICBO: Isotopomics in Chemical & Biological Oceanography)实验室致力于开发基于同位素比质谱(IRMS)和超高分辨率质谱(SHRMS)的全新同位素分析方法,实现特定化合物同位素分析(CSIA), 分子内特定位置同位素分析(PSIA)和团簇同位素分析(clumped isotope analysis),释放记录在这些不同维度和层次同位素组成中的元素与物质来源、合成与代谢途径、迁移与转化及环境与气候信息,开拓自然丰度同位素在人群健康和疾病诊断、关键生化分子的生物代谢途径解析等新应用前沿。 


实验室负责人周友平博士毕业于澳大利亚国立大学(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并在澳大利亚科廷大学(Curtin University)及贝克心脏与糖尿病研究所(Baker Heart and Diabetes Institute)从事博士后研究。长期专注于天然有机分子同位素组成所记录的植物、微生物、藻类、动物和人体的生理、代谢、环境和气候信息,其研究结果主要发表在PNAS, Analytical Chemistry, Plant, Cell and Environment, Phytochemistry, 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 Organic Geochemistry等期刊上。目前ICBO研究聚焦在:1)开发基于q-NMR和湿法化学的分析方法,测定古菌和细菌来源完整极性类脂(IPL: intact polar lipid)分子内C和H同位素组成;2)阐明光合模式与代谢途径对碳水化合物、类脂和木质素分子内C、H和O同位素组成影响的生物化学基础;3)开发高通量、同时分析硝酸盐和亚硝酸(及其他含氧阴离子如硫酸盐、磷酸盐、砷酸盐和卤酸盐等)N、O和S同位素分析方法及深度解译N、S、P等生源要素海洋生物地球化学循环过程;4)同位素组学在人群健康和疾病诊断中的应用。


岗位职责


(1)与课题组负责人共同制定研究计划,相对独立地开展课题研究并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 


(2)协助课题组经费申请,并积极依托课题组申请博士后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青年项目及其他国家、省、市各级课题; 


(3)协助课题组负责人指导博士生、硕士生、本科生; 


(4)协助课题组建设和管理。


岗位要求


(1) 热爱科学研究、恪守学术道德准则,有强烈责任心,能够独立开展科研工作;诚信,勤奋,负责,并有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 


(2) 35岁以下; 


(3) 已经或即将取得国内外知名学术机构获得博士学位,具有合成有机化学、分析化学、天然产物化学、(植物、动物、微生物、医学)生物化学、(植物、动物及微生物)分子生理(生态)学、(生物)医学、代谢组学、蛋白组学、脂质组学、质谱学、核磁共振及(分子)有机地球化学研究经历或者技能者优先考虑; 


(4) 已在相关领域主流SCI期刊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或已接收)论文1篇以上,发表过高质量论文者优先考虑; 


(5) 良好的统计分析能力,以及英文写作与交流能力。


博士后岗位1-新一代含氧阴离子三氧同位素(triple oxygen)分析方法开发


岗位描述和技能准备


(海洋)环境和生物体内含氧阴离子(oxyanion)如(亚)硫酸根,(亚)硝酸根,(亚)磷酸根、(亚)砷酸根和(高、亚和次)氯酸根等的浓度和O同位素组成是环境条件及代谢信号的忠实记录者。含氧阴离子的化学丰度表征方法虽已成例常,但其氧同位素丰度表征存在巨大改进空间。目前O同位素分析方法包括:①离子交换将目标阴离子从样品基质中分离纯化,然后在线热解(pyrolysis)为CO后在CF-IRMS上进行 d18O分析,或者氟化(fluorination)成O2气体后在DI-IRMS上进行d17O,②或者利用反硝化细菌/金属将(亚)硝酸盐还原为N2O,然后在CF-IRMS上实现N和O同位素分析。这些方法具有处理繁琐、样品用量、不能同时测量不同价态非金属含氧阴离子O 同位素组成大和通量低等劣势。


ICBO负责人领导的团队最近成功开发出“一石四鸟” 有机酯法(基于该技术的国际专利申请已经处于公示期),实现了mg量超灵敏硝酸盐和亚硝酸盐d15N和d18O同时分析,为其它含氧阴离子O分析提供了范例。成功申请者将在实验室负责人和合作者指导下,以该有机酯法为基础:1)开展湿法化学,实现含氧阴离子有机酯转化;2)设计热解反应器,完成有机酯热解产物同位素分析,及热解化学过程模拟;3)基于传统和新兴基于超高分辨率有机质谱的同位素分析方法,优化并提升有机酯法。


该博士后岗位要求:1)必须具有合成(有机)化学经验;2)具有有机质谱或同位素比质谱或NMR操作与谱图解译经验;3)具有模型模拟有机分子热解动力、独立撰写科研论文及微生物培养经验者优先考虑。


成功申请者,将会得到同位素组学理论、实验操作、模型模拟及数据解译方面的针对性训练,与南京大学国际同位素效应研究中心(ICIER: internationalcenter for isotope effects research)彭永波博士、鲍惠铭博士和曹晓斌博士合作。ICIER具备世界一流的同位素表征设施(BSIA, CSIA, PSIA及Clumped Isotope Analysis)和国际影响力。ICBO配备先进的同位素表征设施和拥有国际领先的原创同位素分析技术,在开发灵敏、快捷和同时分析含氧阴离子多同位素组成等方面处于世界前列。


博士后岗位2-海洋蛋白同位素组学方法开发及应用


岗位描述和技能准备


蛋白质是海洋有机C和N库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海洋C和N生物地球化学循环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然而,目前对海洋蛋白C与N来源、合成蛋白的(微)生物物种及各自贡献、C和N在生物体内代谢途径的了解仍处于初级阶段。依赖脂质生物标志物(lipid biomarker)的分类学分辨率低,而基于单细胞的FISH -NanoSIMS分析通量低,且二者都不能解决C和N来源问题。稳定同位素指纹(d13C、d15N、d2H、d34S和 d18O)是能够将物源、贡献者和代谢途径在更高分类学分辨率上关联的唯一手段。然而环境蛋白的非稳定性和高度复杂性,使得获取蛋白稳定同位素指纹(P-SIF: protein stable isotope fingerprint)非常具有挑战性。目前,国际上直接利用蛋白测序数据进行同位素分析的研究尚处于起步阶段,还有很多潜在的问题没有解决:1)菌株分辨能力低;2)不能解决同一菌株利用不同C和N源问题;3)C、N,H和O及S同位素相互影响,对利用质谱直接计算同位素组成带来额外障碍,导致分析精度低。


该博士后岗位要求:1)具有基础有机化学和生物化学知识;2)具有蛋白质分离和纯化经验;3)具有高分辨率质谱使用和解译经验;4)具备独立撰写科研论文经验,拥有基础生物信息学技能和微生物培养经验者优先考虑。成功申请者,将会得到蛋白质组学和同位素组学理论、实验操作和数据解译方面的专门训练。该职位将与厦门大学王大志教授领导的海洋蛋白组学实验室合作,该实验室具有完整的环境蛋白组学设施、丰富的蛋白组学分析经验及国际影响力。南方科技大学具有完善的同位素表征设施和国际领先的原创同位素分析技术,在生物化学层面深度解译有机分子记录的环境、生理和代谢信息等方面成绩斐然。


博士后岗位3-木质素O和C同位素生理和生物化学


岗位描述和技能准备


木质素和(a-)纤维素(绝大部分)由陆地高等植物产生,随河流进入海洋沉积物,是海洋和陆地有机碳库的重要链接。准确定年海洋沉积物中 (a-)纤维素O同位素组成,已被证明是过去陆地气候的可靠指标。与(a-)纤维素相比较,木质素O同位素具有如下优点:1)木质素单体的合成涉及细胞水和大气O2分子,除了像a-纤维素一样提供叶片水分O同位素富集和非光合组织所记录的降雨等环境信息外,木质素还提供大气O2(同位素组成)信息;2)木质素结构单元组成在草本/木本植物和针叶/阔叶植物间展现明显差异,且木质素合成先体分子对木本和草本植物木质素的贡献不同,推测其分子内O同位素差异具有潜在定量分辨木本/草本的功能。ICBO实验室负责人领导的团队最近成功开发出分析木质素单体分子内O同位素分析方法(C/PSIA:compound/position-specific isotope analysis),为揭示不同位置O同位素组成记录的环境、气候、生理和代谢信息打开了一扇技术大门。


成功申请者将在实验室负责人和合作者指导下开展:1)控制生长实验,建立控制木质素分子水平及分子内特定位点O和C同位素组成与生物学和非生物学因子之间的定量关系;2)利用1)的结果,解译不同时空间尺度上保存在海洋及湖泊沉积物、树轮、土壤中的木质素(和a-纤维素)所记录的过去气候、植被和大气化学历史。


该博士后岗位要求:1)具有基础植物生物化学和生理学知识;2)具有基础同位素模型化经验;3)具有独立撰写和发表科研论文经验,具有植物气体交换设施及同位素比质谱操作经验者优先考虑。成功申请者,将获得同位素组学和同位素植物生理学原理、方法和实验及数据解译等方面的全方位训练。ICBO实验室具有完善的同位素表征设施、国际领先的原创PSIA同位素分析技术及在生化和代谢层面深度解译有机分子同位素信号的经验。合作(同位素生理生态)实验室具有完整植物气体交换测量和同位素表征设施、丰富的同位素模型化经验及国际影响力。


薪酬待遇


(1)博士后聘用期两年(业绩突出者可延长半年,并推荐申请南科大研究系列职位),年薪33万元起(含广东省生活补贴15万元及深圳市生活补贴6万元),并按深圳市有关规定参加社会保险及住房公积金。博士后福利费参照学校教职工标准发放;


(2)特别优秀候选人可以申请南科大校长卓越博士后,年薪可达50万元以上(含广东省及深圳市在站生活补贴);


(3)在站期间,可依托学校申请深圳市公租房,未依托学校使用深圳市公租房的博士后,可享受两年税前2800元/月的住房补贴;


(4)拥有优良的工作环境和境内外合作交流机会,博士后在站期间享受两年共计2.5万学术交流经费资助;


(5)课题组协助符合条件的博士后申请“广东省海外青年博士后引进项目”。即在世界排名前200名的高校(不含境内,排名以上年度泰晤士、USNEWS、QS和上海交通大学的世界大学排行榜为准)获得博士学位,在广东省博士后设站单位从事博士后研究,并承诺在站2年以上的博士后,申请成功后省财政给予每名进站博士后资助60万元生活补贴(与广东省每年15万生活补贴不同时享受,与深圳市每年6万元生活补贴同时享受情况以深圳市规定为准);对获得本项目资助,出站后与广东省用人单位签订工作协议或劳动合同,并承诺连续在粤工作3年以上的博士后,省财政给予每人40万元住房补贴。


(6)博士后出站选择留深从事科研工作,且与本市企事业单位签订3年以上劳动(聘用)合同的,可以申请深圳市博士后留深来深科研资助。深圳市政府给予每人每年10万元科研资助,共资助3年(以深圳市最新申报要求为准)。


(7)其他待遇:①根据业绩,可享受实验室年度科研绩效奖励;②可在聘期内作为项目负责人身份申请博士后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广东省、深圳市等资助;③对于优秀的出站博士后可以考虑留任南方科技大学研究助理教授岗位。


应聘方式


有意者请将以下应聘材料发送至发送至周友平博士邮箱


(zhouyp@sustech.edu.cn):


(1)个人简历;


(2)研究陈述;


(3)代表性论文;


(4)能对申请者学术提供客观评价的参考人


邮件标题以"应聘博士后+申请人姓名+研究领域"命名。